有健身習慣的人知道乳清蛋白!

乳清其實是牛奶製造起司過程中的副產品,曾經,乳清被認為是毫無價值的東西,但被發現其高含量的蛋白質與胺基酸後,搖身一變成了最夯的蛋白質補充品。

市面上充斥著不同種的乳清蛋白,但如果真的要分成兩類,就屬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。但你知道動物與植物的蛋白質差在哪嗎? 最主要的差異,有以下幾點。

 

|胺基酸的成分與含量|

蛋白質是人體組成的重要成分,而蛋白質又以20 種胺基酸組成。而在 20 種胺基酸裡,可以再細分成必需與非必需的胺基酸。

我們稱為的「非必需胺基酸」,指的是身體可以自己製造的氨基酸。而「必需胺基酸」,因為是一定要用「吃」才能獲得,所以才有「必需」兩個字。 其中「必需胺基酸」,就佔了20種胺基酸裡的9種。 

如果一種蛋白質含有所有的必需胺基酸,那這種蛋白質就是完全蛋白質! 完全蛋白質大部分都是來自動物,也就是我們說的肉類、蛋與乳品,植物較少見,但其實也不是沒有! 像是大豆也是完全蛋白質

其實,只要不是純素食者,一般可從肉類攝取足夠的蛋白質,而蛋白粉可作為補充額外的蛋白質。若因一些因素不喝動物性蛋白,純喝植物性也不會有營養不均的問題。

 

|脂肪多寡|

相較於植物性,動物性有更多的脂肪含量與膽固醇,因此對於熱量上,動物性蛋白的熱量普遍會略高於植物性蛋白,如果是為了塑身補充乳清,可考慮植物性,反之,增重則可以嘗試動物性蛋白。

 

|乳糖與否|

植物與動物儲存能量的方式很不同。動物主要以肝醣為主,也會產生乳糖。而植物主要則以澱粉、膳食纖維為主。其實各有好處,雖然亞洲人的基因有高的機遇有乳糖不耐症,但其實也不需要完全排斥動物乳清。

乳糖除了甜份少於蔗糖很多之外,也比較不容易造成血糖值波動、更可幫助鈣質吸收。因此如果乳糖不耐症很輕微的話,動物性蛋白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乳糖其實也有一定的整腸作用,所以吃了乳清會輕微腹瀉也不全然是因為乳糖不耐的原因,如果有疑慮也可以諮詢醫師或營養師。

以上三點式大概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質不同的地方,其實沒有誰比較好,只有哪一種比較適合你的需求與體質。科學喝乳清,才可以達到最理想的身材!

 

 

本篇內容與Tony藥師合作 @zhe0001